潔森工坊,讓您輕鬆解決戴森維修煩惱!

您是否曾經遇到戴森產品故障的問題,卻因為找不到合適的維修服務而感到焦慮?不用再擔心!潔森工坊專業戴森維修服務隨時待命,為您解決所有煩惱!

從電池更換到馬達修復,我們的專業技師都有多年的經驗,能夠提供各種產品保養和維修解決方案。

讓我們為您的戴森產品重拾光彩,讓您的生活充滿便利!別再讓產品故障困擾您,現在就聯繫潔森工坊專業戴森維修服務,讓我們為您解除維修煩惱!

Dyson專業拆解高手-讓您的產品重展風采!

親愛的Dyson產品用戶,你是不是也曾經因為產品的精密結構而擔心維修的問題呢?

別擔心,我們的專業工程師擁有豐富的Dyson拆解經驗,小心翼翼地拆解您的產品,確保維修過程不會對外觀造成損害。維修完畢後,您的產品將恢復原有光彩,就像新品一般!

當然,我們的維修中心不僅僅提供專業的Dyson拆解技術,還提供180天的服務保證!

就算您遺失了維修單據,也不必擔心喪失維修資格,因為我們的維修資訊都會記錄在雲端系統中,全國服務,只要您是我們的客戶,就可以享受到全國各地的服務保障!

我們一直致力於提供最安全、有保障的Dyson維修服務,讓您的產品重現光彩,為您的生活帶來便捷。所以,放心地使用您的Dyson產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聯繫我們!

Dyson馬達修理,處理精細不馬虎

通通沒問題~就算是最麻煩的馬達維修問題

你的Dyson馬達出了問題嗎?別擔心,我們的專業維修團隊會用最棒的招數來解決最棘手的馬達維修問題。

首先,我們會紀錄下產品損壞的位置,拆機前也會拍照備份,這樣就能確保在維修過程中不會有任何二次損害。

接下來,我們會使用戴森維修專用工具,專業人員會仔細檢查和確認需要維修的問題,並且與客戶確認是否進行維修。

在周邊零件維護與保養的過程中,我們會分離吸塵器機身,更換原廠馬達,確保每一個小細節都被仔細地處理。

最後,我們會細心的組裝回復出廠狀態,並回報進度,讓你拿回Dyson可以放心使用,感受到潔森工坊專業與細緻的處理。

通過我們專業的維修流程,你的Dyson馬達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使產品延長使用壽命,維修電器找潔森_你家Dyson最專業的電器醫生。

Dyson故障,誰怕誰?讓潔森工坊幫您馬上解決

你的Dyson吸塵器或吹風機遇到了問題?讓潔森工坊來解決你的煩惱吧!我們提供一系列針對Dyson產品的緊急維修服務,讓你的產品重獲新生!

• V10, V11, V12馬達無法啟動:

不用擔心!我們可以更換全新馬達模組,讓你的吸塵器重回巔峰狀態!

• 吸塵器電池更換:

你的吸塵器電池已經壽終正寢?別擔心!我們使用原廠規格的動力型電池,讓你的吸塵器再次充滿活力!

• 吸塵器按鈕故障:

按鈕故障,無法啟動?沒問題!我們可以更換啟動鍵模組,讓你的吸塵器一按即啟!

• 吹風機無法啟動:

讓你的頭髮不再凌亂!我們專業維修,讓你的吹風機重返巔峰!

• 吹風機電纜老化:

不用擔心安全問題!我們可以更換全新零件,讓你的使用安全無憂!

• 水貨吸塵器故障維修:

獨立檢查處理,讓你的產品迅速恢復!

• 吸塵器惡臭異味:

提供深層清潔,讓你的吸塵器重拾清新!

• 無法充電/閃紅.藍燈:

專業檢查,快速找出問題並解決!

• V11系列顯示器故障:

不用更換整組都換掉貴鬆鬆,只需更換顯示器,就能修復問題,讓潔森工坊省給你!

我們的專業緊急維修服務幫助眾多消費者解決了Dyson產品故障問題,讓他們的產品重返正常運作,使用壽命也得到了延長!快來找我們解決你的Dyson產品問題吧!

戴森Dyson維修價格

透過對應型號,來取得你的維修價格,Dyson V6吸塵器,Dyson V7吸塵器,Dyson V8吸塵器,Dyson V10吸塵器,Dyson V11吸塵器,

若想了解更詳細價格,請洽官網諮詢

其他維修品牌

1.國際牌Panasonic

2.伊萊克斯Electrolux

3.日立HITACHI

4.科沃斯ECOVACS

5.BOSCH

6.Neato

7.小米

8.雲米

9.LG樂金

10.iRobot

潔森工坊維修據點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潔森工坊始終秉承客戶至上的服務理念,為您提供最優質的家電維修服務。臺中大肚戴森 v6吸塵器電池更換推薦

從接待您的諮詢,到維修過程中的溝通,再到維修後的售後支持,我們將全程為您提供貼心的服務。臺中太平小米掃地機器人換電池推薦

潔森工坊的客服團隊擁有豐富的產品知識,能夠迅速回應您的需求,並且為您提供專業的建議。選擇潔森工坊,您將體驗到無與倫比的客戶服務。臺中戴森 v11吸塵器維修站推薦

支撐我靈魂的,是曼斯菲爾德。 那是在他鄉的一個單位里,遇到一些艱難。也就在那時,無意在單位圖書室里,看到了一本藍皮的書,隨手取了來,開始看。 這是曼斯菲爾德的一本書信,日記選。 這本書的序言里,介紹了她的生平。書信和日記選,是按照她人生的一些階段,編排的。 在每一個階段,她的日記內容不同。 最初的日記里,他和友人,丈夫,談了她的寫作,和對一些作家,以及作品的認識。對那些作家和作品,分析的是那樣的透徹。對她的寫作,她也有作家的見解。 在后邊的日記里,因為她生了病,她既有對戰勝病魔,重新生活,也有新的寫作的渴望。她戰勝病魔的方式,是醫治,也是通過讀書、寫作來裝點精神,遺忘病疼。在后期的日記里,她已經明白,不管怎樣醫治,不管她精神怎樣強大,想戰勝病魔,重新生活,有新的寫作的計劃,可是,病魔卻在吞噬著她的肉體,重新生活的渴望,那些寫作的計劃,也都成為了夢想。 這時,她的精神,依舊沒有倒下,珍惜最后的時光,在讀書、寫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安詳離去。 曼斯菲爾德的精神,在那時,鼓舞了我。面對她,讓我知道,我遇到的艱難,都不是事情。她的精神,感染了我,鼓勵了我。讓我珍惜時間,讀書、寫作。 后來,隨著艱難遠去,生活一點點的平靜下來。我多么想讀她寫的小說,遺憾的是,找了許多地方,卻沒有能找到她的小說。我想,她的小說,一定特別的優美,能帶給人力量。 也知道,她安葬在英國楓丹白露園了,遺憾的是,這生不可能去瞻望她。 曼斯菲爾德,倒在三十來歲的人生道路上。我是在三十歲左右,遇到的艱難。面對她的生命,我知道,老天太過眷顧我,讓我在艱難之后,走的已經很久,很遠,讓我內心的愿望,一步步實行。盡管我的文字,目前依舊無處存放,卻讓我把我寫的所有文字,整理了出來,在這些時間里,也寫下了許多的文字。面對曼斯菲爾德,我知道,面對生命,我已經滿足,沒有遺憾。 我想到了卡夫卡。 孤獨的一生。是文學,成為他精神的強大力量,支撐他,寫下了那些天才的文字。他的文字,在生前,沒有人理解,也沒有人注意。而在他去世后,他的文字,注解了這個時代,和這個時代里,人生活的境遇,詮釋了人內心的世界。這些文字,感染了太多人,支撐著人的靈魂,帶給人力量,讓人懂得了這個時代,和這個時代里的人和事情。 也許,在物化的時代里,事情注定是荒謬的,人性注定的扭曲的。 卡夫卡倒在了四十二歲的人生路途上。 生前,他和他的文字一樣,都是孤獨和寂寞的。可是,在他的身后,他的文字,逐漸讓人理解,感染了一代代人,注釋了他身后的時代,他的文字,并不寂寞。 我也想到了路遙,王小波。 路遙也是倒在四十二歲的路途上。不過,路遙倒下的時候,他的作品,已經被世人認可,獲得了國內頂級獎項。 王小波,倒在四十七歲的人生路途上。他的作品,在最初的時代,一樣不被認可,在生命的結束前的一些年里,才被發表,被人喜歡。是當代的卡夫卡,魯迅。 我想,這些,都是天才。他們到這個世界上來,生命就像花兒一樣絢麗,只是太匆匆,在感染了這個世界之后,就被上天收走。也許,在天堂里,他們依舊充滿生機的活著,用他們的思想,精神的力量,感染和裝點著那個世界。 我已經四十五歲。面對這些天才,我知道,我已經活得太久,老天對我,已經眷顧,在生命上,我知足了。 我知道,我不是天才,只是一個平凡,平庸的人。雖然內心充滿了激情、夢想,卻只能平凡,而平庸的活著。在未來的生命里,生命里,除了守候夢想,支撐靈魂之外,就是生死了。 面對這些天才,我對生命已經滿足,我為老天對我的眷顧,給我足夠的生命,而感到羞愧。 當這樣想的時候,對這些天才,越發充滿了敬仰、膜拜。他們也成為我精神的力量,讓我不管遇到多大的艱難,都學會好好活著。 而當活到太過的平庸,庸俗時,又想到他們的精神和力量,告訴自己,要珍惜老天給我的生命,足夠的歲月,邁開腳步,去追尋夢想。縱容成為不了天才,也成為不了夢想的宮殿里的人,卻愿意成為天才身旁的一粒沙子,一株小草,一朵小花,能陪伴他們,內心里,就充滿精神的力量,不再感到孤獨、寂寞。 >>>更多美文:生活隨筆

優秀的人有目標,平庸的人只有愿望  文/閆曉雨  有個大膽設想,如果我們身處的現實世界和所謂的夢境之間,不存在虛幻和真實的區別,只是分屬不同頻道。白晝立足于平凡沙地,需得虔誠仰面鏗鏘前行,夜晚歸屬于天馬行空,這世界如同一捧初生的泥土,可以輕輕松松隨意被你揉捏成想要的模樣。在兩種不同的客觀背景下,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人生,你會選擇哪個?  大概,更多人應該會選擇后者,畢竟在夢境中可以毫不費力達成所愿。  繼續往下設想。在夢境中的人,會經歷最初的新奇、熱絡、腦洞無限,編織出任何自己所設想的奇妙景象,可這種彈性十足的日子也就自然失去人性的緊張度,時間久了,遲早會陷入無盡空虛。反觀當初那個選擇腳踏實地在現實世界中做“苦行僧”的人,他的生活或許沒有極致的有趣,卻終究在日復一日的努力中,實現真正的人生價值。  目標是一分一厘地靠近,愿望是千變萬化地消耗。  當向往變成唾手可得的日常,當渴望變成穩操勝券的計量,那信仰,就會在“太容易”和“不夠珍視”中失去本身的明亮。紙上得來終覺淺,這就是目標和愿望根本上的不同。  01  十年前,我最好的好朋友佳,是個學渣。  就是那種上課會躲在書后面睡覺,下課會把校服蓋在頭上睡覺的類型。數學課很少及格,最討厭的事情就是背課文和背單詞,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地理位置永遠都分不清楚,歷史填空題上問清朝最后的皇帝是誰,她偷偷問同桌,是雍正還是乾隆。  唯一讓她喜歡的,是晚自習,因為她可以肆無忌憚地在練習冊上抄歌詞。  沒有誰能想到,當初班級里不起眼的姑娘,會成為十年后同學聚會上的“焦點人物”。大學畢業后,她考進我們當地最難進的司法局,成為一名政法干警。百里挑一的名額,她一次就中,這讓在老家反復考了好幾次公務員的朋友都十分詫異。和她同期報考的老同學很多,成績出來后,大家甚至懷疑,上面的那個佳是不是和她同名不同人。  同學們有這樣的疑慮,并不奇怪。因為在整個青春期里,佳一直都是不折不扣的學渣,對自己的人生有了真正意義上的“目標”,是在她大二以后。  眼看著身邊人逐漸都找到了喜歡或適合的事情,說成興趣也好,說成夢想也罷,總歸是可以拿來正兒八經去努力的。俗話說,砍柴的陪不起放羊的,一時之間,每個人都忙碌起來,準備考研的拎著筆記本泡在讀書館,外出實習的穿梭在學校和公司的兩點一線之間,宿舍里經常只剩佳一個人,她覺得上課沒意思,逛街沒意思,電視劇和零食都填補不滿她內心呼嘯而出的空虛。  她悲哀地發現,自己從小到大竟然沒有做過任何有成就感的事情。她開始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到底喜歡什么?可不可以把興趣轉化為事業?目前這個階段和理想階段還差多遠?  仔細摸索過社會上各類的職業特質,利用『排除法』,佳發現,她對規規整整坐在辦公室里看文書這類事情一點興趣都沒有,維系客戶、銷售產品,這些工作內容對她來說也不具備吸引力。唯一打心眼兒里喜歡的,是從兒時就無比癡迷的警察裝,那一身正氣凜然的制服穿在那些相貌普通的人身上,有著足夠強大的氣場,早已扎根在佳的記憶里。類似《重案六組》這樣的電視劇一直都是佳的心頭好,央視的普法欄目劇更是期期必追,就連大學選新聞專業的背后,都有一絲絲懷揣著對正義事業的向往。  這些埋伏在潛意識里的細枝末節被挖掘出來后,佳有了一個清晰的目標,那就是:要朝著和政法相關的領域而努力。  從那個時候開始,佳就告別了以往玩世不恭的學習態度,開始去圖書館借閱各種政法書籍,還報了課外輔導班,那縱情投入的模樣著實驚呆了我。有一天晚上失眠給她打電話,問她在干嘛,她說在看書,我都不敢相信自己耳朵聽到的這個事實——要知道,從前她可是看到書就犯困的呀。  聽到我的疑問,她的笑聲從電話那段咕嘟咕嘟傳過來。她說,只要一個人足夠有決心,就可以克服任何毛病。看書覺得困,那就跑到洗手間用涼水拍打臉龐;早晨起不來,那就將手機設置成隔三分鐘鬧鈴響一次;做題時分心,就把身邊那些讓你走神的物品通通鎖到柜子里。每當你覺得好辛苦、好無聊、好繁瑣的時候,就去幻想下達成目標后的場景,那一定是鮮活的、有趣的、能夠令你會心一笑的。  為什么很多人喜歡嗑瓜子呢?  大概就是這樣的原理,正因為在嗑瓜子這個“痛并快樂著”的過程里,你一邊在付出動作成本,一邊在階段化地收到行動反饋,能夠為喜歡的事情蓋章加戳,自然更爽。《小王子》里說:“你在這朵玫瑰花上花費的時間,才使得這朵玫瑰花如此重要。”  優秀的人之所以優秀,不是因為他們最終達到了什么樣的高度,而是因為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他們所擠壓出靈魂全力以赴的一面,才動人。  02  其實,大部分人生來就很普通,那些高智商或天賦異秉的人畢竟是少數。決定我們最終成為什么樣人的根本,在于你有沒有對自己的人生足夠負責。  在大眾熟知的女明星里,有這樣一個姑娘,她從小做事就比別人慢一拍,不夠機敏,常常落后于同齡人。為此,她的媽媽還特地給她起了個小名叫“爬爬”,但女孩卻沒有受到絲毫的打擊,從小到大,她不是最聰明伶俐的,卻是最腳踏實地的,她很喜歡自己的這個綽號,像爬行動物一樣,沒什么不好。  爬行動物里,有一種美國蜥蜴,它的最大時速可以達到24公里。何況,爬行動物雖然看似慢吞吞,卻能夠保持足夠好的體力。  這名女星就是“江爬爬”,22歲時因飾演《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里“周蒙”這個角色而一舉成名的江一燕。她和娛樂圈里大部分女明星不同的是,在事業蓬勃的上升期,她沒有瞅準時機大肆接戲、拍廣告撈金,而是以一貫不慌不張的態度繼續過著逍遙日子:演話劇、接片酬不高的小眾電影、去山區做支教,她說她的目標是做個好演員,而不是什么明星。  雖然比較慢,但還是一步步,走到了自己最初向往的人生。  優秀的人有目標,平庸的人只有愿望。  笨拙的人若有目標,也能咸魚翻身;聰明的人若只有愿望,只會于事無補。  03  我童年的一個鄰居,打小就是整條巷子里最機靈的,有著無師自通的神奇功能。什么新玩意兒,到他手里,他都會用比常人短至少一倍的時間琢磨通透,不起眼的雜物,在他手下會被做成造型奇特的玩具,堪稱“人肉研發機”,我小時候最崇拜的就是他。  他很喜歡畫畫,在他筆下描繪出的小鎮比童話里更美好。小孩子會在屋頂足球場上甩出香山無影腳、小賣部的柜臺上源源不斷輸送出來自世界各地的糖果、馬路是保護寶藏的騎士、窗花是雪人離別的禮物、紅綠燈可以充當膠卷相機,拍下每一幀動人的畫面。那些畫面,串聯起來就是個大型的IP原型,擱在如今這樣文化娛樂大爆發的時代,說不準還能改編動畫片。  每天放學后,附近的小朋友們都會跑到他家去,看他有沒有畫新漫畫,有沒有做好玩的手工。在那個誰都不懂“藝術家”是什么職業的時代里,左鄰右舍都會夸小哥哥,將來長大后,肯定能成為一名藝術家。  后來老房子被拆,我們就搬了家,和小哥哥重新建立聯系,還是去年。  他聽說我出書了來加了我的微信,說想給我講講他的故事。  高中畢業后,他考了省城內的某所大學,讀動漫設計專業,仍然和他喜歡的畫畫有不可分割的連系。但畢業后身邊人都勸說他,動漫這種藝術專業在三線城市并不好找工作,他就去了一家廣告公司做廣告,沒多久,因業務調整而失業,家人就把他安排進了一家國營工廠,每天做著流水線上枯燥無味的事情,時間和人心都是空落落的。他很不甘心,卻又不知從何改變。  我問他:“你為什么不考慮換個工作呢”。他告訴我,這份工作是家人托關系才幫他進去的,礙于情面,礙于不讓父母失望,他不能隨意地把這份來之不易的工作辭掉。  “那你就沒有想過去找一份和畫畫、動漫相關的工作嗎?”  他嘆了一口氣說,畫畫只是他人生的一個愿望,實現的機會太渺茫了。  之后沒多久,我就聽說他接受了家里安排好的相親,結了婚,婚后新娘很快就懷孕了。他沒有再找我討論過關于“現實和理想”這樣的話題。一次深夜,他在朋友圈里PO出一張自己畫畫的照片,配文為: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幾分鐘后,這張照片又消失在朋友圈里。  再后來,就沒有見他說過和畫畫相關的事情了,取而代之的是求點贊、求祝福,轉發的內容和我媽每日發的沒有什么區別。有時候刷朋友圈時看到他的信息,手指會不自覺停頓下來,原諒我沒有辦法將這個人,再和那個靈氣逼人的小男孩聯想到一起。  不知道如今的他,還會不會懷念當年的自己。偶爾我想,如果當初他沒有把畫畫這件事當成鏡花水月的心愿,而是把它當成一件稍有難度,卻可以努力攻克的目標,如今的人生,會不會是另外一番模樣。  還沒有真正上戰場,就自動退避三舍的將軍,注定不能成為英雄。  沒有誰知道自己生命的極限在哪里,是深海兩千米,還是遠古千萬里,總先要跨過眼前這條看得見的素尺小溪,才能繼續往前。這個世界沒有鐵打的規矩,不要把日子活成秒針的復數,不要在沒努力之前就先給自己設限。  遠離那些所謂的“別人說”,始終相信還有其他可能的結果存在——是告別平庸的第一步。 有目標的人在奔跑,沒目標的人在流浪 我的小目標就是做一個有尊嚴的人 目標遙遠,學會輕松地走路分頁:123

到清水河鎮出差,事畢,想去看看已經維修完畢的雨補魯古寨。古寨入口古榕及巨石壘就的臺階,滄桑斑駁的百年老屋,彎彎曲曲的村巷,這次維修保留了古韻,沒有搞成“雨補魯旅游新村”。一路上,我忍不住贊嘆中央美院建筑學院院長呂品晶這個團隊對傳統建筑及傳統文化的恰當拿捏。正準備離開,鎮里的同志指著南面的山峰說,那邊納央古寨比雨補魯還好,老房子更多。雨補魯讓人夠震撼了,還比這更好?一聽有老東西,我就“來電”了。追問誰去看過。鎮里的同志見我著急的模樣,笑了笑說,羅松去看過。怎么樣?答,他陶醉了,不忍離開。這羅松我是知道的,遇到老房子老物件,鼓搗其中的傳統文化內涵,很有些道道。既然這樣,我決定走一趟。 進入村口左側,有段古墻,大石塊砌就,長滿藤蔓與荒草。我正要“抒思古之幽情”,他們卻說,這不是堡坎,是普通地埂。地埂用那樣大的石塊,那樣精致,太出乎我意料了!其它地方的地埂往往亂石壘就,石塊也要小得多,且粗糙簡陋。地埂都那樣唬得住人,房子會是什么樣呢?剛進納央寨子,就被古味緊緊抓住了。 下得車來,迎面是一座民國風格的老屋。墻的底部是平整的五面石,縫與縫對得很整齊,往上是土磚,靠近屋檐的部分還有彩繪,大多是卷草紋。最后是瓦面和防火墻。興義石山半石山地方的大戶人家幾乎都是這種做法,尤其以下五屯劉氏莊園的建筑最為典型。五面石堅固,防潮,美觀,穩定。五面石之上用磚,既可減輕承重,又便于砌筑,那時的火磚少,只好用生磚。彩繪則用簡潔的手法弄一些蘭、竹之類的東西,對屋檐是一種裝飾,暗喻主人的品格。 對五面石、石柱礎之類的古建構件,我頗有情感。古代的大戶人家修房子,管匠人吃住,給幾個工錢即可。至于時間是不太計較的,一棟房子修幾年,一個神龕弄半年,是常有的事,不像現在的“政績工程”要趕工期。就說這五面石吧,從開采到修整好,每塊要耗費好幾天,既可以看出房主人的殷實,又可以看出古代匠人的一絲不茍。現在機器切割,整齊劃一,毫無生氣,太呆板了,那不是工藝品。如今哪個有閑心手工打制五面石!所以五面石像手工刺繡那樣珍貴!它似乎要絕跡了。 老舊的五面石是維修古城墻、老屋,它們有包漿,有滄桑感,用來維修的古城墻、老屋,你說有多少年,它們就像有多少年,符合“修舊如舊”的原則。遺憾的是不少農民沒有認識到五面石的價值,打碎它,用來下基腳或打砂。每當聽到這種情況,我心里就隱隱作痛,想起“焚琴煮鶴”那個成語。 在村里行走,這種五面石老屋完整的近十棟,其它有的是一堵古墻,有的是歪斜在菜地里的屋基,至于條石、裙板、柱礎、磨盤等物件隨處可見。這里的院門,是典型的石庫門,門頭石與石門坊緊緊咬合在一起,石門坎、海窩、門墩湊在一處。這些構件往往是整塊石頭打制而成,石頭有些發紅,被若干代人的屁股與腳板磨得光溜溜的。雨補魯的石庫門、五面石老屋確實沒有納央多 。有一組建筑地勢較高,是戴氏宗祠,院墻像城墻,頗有城堡風格。這些石頭是無字之書,它們是古老村莊的化身,有它們,村子的古老還用得著四處張揚嗎?還需要弄假古董嗎? 一些石柱礎散落在房前屋后,滾在那些刺蓬里。我跟鎮里的同志說,這些柱礎都是文物啊!它們的形狀、雕飾都有傳統文化內涵,可以作為陳列館的內容,也可以作為老屋維修的構件。甚至擺在那兒不動它,也有它的味道,人們看到它們,思緒自然會穿越許多許多的歲月…… 我們一行人在村巷里指指點點,引起一些老人的注意,他們以為我們是收舊貨的。得知我們是旅游文化部門搞文物調查的,為今后納央古寨打造收集資料,便格外熱情——大概雨補魯古寨維修的事他們聽說了。 村民組長老趙自告奮勇做了我們的向導。他說村里有個文閣。我感到奇怪,文閣往往是古鎮或人才輩出的家族才有,比如明清興義軍事重鎮捧乍,比如秀才貢生出近48人的魯屯李氏家族。難道小小的納央也有文閣嗎? 來到村子南邊,草叢里果真躺著兩根大石柱,有3米左右長,一些小孩也來看熱鬧,幾只狗在一旁文靜地搖著尾巴。我們準備將石柱翻過來,看有沒有文字。老趙找來鋼釬、木棒,幾個人幫忙,終于翻了過來,石柱上確實有精美的文字。上聯是“柱石落成不第培是方山川靈秀”,下聯是“佛神設就豈僅佑此境工商士民”。上聯的另一面則記錄立柱時間是嘉慶二十四年仲春,即1819年。下聯另一面小字說明楹聯是納央戴氏家族兩位貢生戴仁戴恩題寫的,參與修文閣的戴氏家族有名字的近10人,以及眾親友。這對石柱是納央歷史悠久、文化發達的文字記錄,石柱已經近200年了。文閣地基呈六角形,附近散落一些瓦片和彩色筒瓦殘件,這是全市唯一保存較好的文閣遺址,也是興義嘉慶三年(1798年)黃草壩置縣后最早的文化設施之一。楹聯做成拓片,就是興義清代的書法作品,可以家里懸掛,也可以作為博物館展品。 村民表達出修復文閣的愿望。我們說,不忙。要清理發掘,然后推斷它的規制,再規劃設計。何況發掘可能會發現其它構件,如地基、階條石等等。在場的寨鄰老幼很興奮,通過文物部門同志的解讀,他們終于知道文閣這一古跡修建的年代及文化價值,從前只是老輩人口耳相傳,很多東西是模糊的。 老趙說,我再帶你們去看“大花墳”。我問,為什么叫這個名字。他說,不知道。有座大花墳,有座小花墳。小花墳,毀了,只剩大花墳。往東走了十幾分鐘,就看到一座精美的墓碑碑樓,是一位女老人的墳,這大概就是叫“花墳”的緣由吧。三門四柱,鰲魚高啄,集雕刻、文學、書法為一體,是清代咸豐墓葬,身份為“戴母劉氏”。如果能夠將雕刻、文字等傳統文化內涵搞清楚,寫出來,就是一篇很好的論文。碑序是一首詩,其內容如下: 苦節依稀七十年,空帷人伴月娟娟。 金釵每自供寶饌,荻管恒將課硯田。 貞順敬姜無與并,思勤孟母孰能先。 果洵永著冰霜志,蘭桂騰芳百代傳。 香奩飛絮思繽紛,淑德貞操最出群。 挽鹿已成司隸節,積麻還學敬姜節。 秋河夜降三青鳥,簫簫朝聞五色云。 …… 以后幾句模糊,無法辨認。碑序用了不少典故,很切合墓主的性別及身份。與雕刻及文字結合起來,有一種陰柔之美。 在這里回望納央古寨,三面環山,南面臨水,“水”就是奔騰的馬別河,古寨位于一個巨大的平臺,對岸是一個叫小蚌的壩子。背面的山峰依次叫雞冠山、青龍山、旗子山、老墳山、老營盤、公山、白虎山。這些山很有氣勢,由于億萬年前古海水的沖刷,有水流旋轉的痕跡,圓潤,飽滿,靈動,像饅頭,像金元寶,吉利而平和。山是錐狀,或壁立千仞,就有點險。遠遠看去,納央古寨的后山像戴著氈帽的神仙護佑著村莊。 納央古寨的布局完全符合古人筑城、居家的風水規范。如坐北朝南,依山面水;如左青龍右白虎等。據老趙說,爬上正北的老墳山,俯瞰壩子,有8個圓形的土山,像一串碟子,村子面對一個大餐桌,豐衣足食嘛。我感嘆于古人的聰明才智,當初選擇這個地方世居的戴氏先祖具有十分深厚的傳統文化積淀,難怪有文閣立在村前。 最后我參觀一個石馬槽,長約2.5米,寬0.65米,深0.5米,整塊石頭修整而成,石質細密,加工精致,呈長方體狀。還有一個石質的鋪面,與馬槽,與石柱上的“工商士民”,綜合在一起,說明明清時期納央馬幫等商業活動頻繁。 納央北面沿一條古老的山路翻過山嶺,就是雨補魯,山路不少地方有石級。雨補魯陳氏家族與納央戴氏家族是表親關系,數百年來往來密切,陳氏祖墳在納央的老墳山,因為用泛紅的石頭做碑石,納央人稱為“紅石墳”。納央戴氏又與納省戴氏同宗,我想這些地名或許包含著許多玄機吧!開發旅游,兩個古寨連成一片,那條山間小道可以設計為徒步道,站在山嶺上北看“天坑人家”,南看視野開闊的納央古寨,兩者風格各異,豈不互補?馬嶺水庫修好之后,水面上升,乘船可至納央。納央有條古道通往河底,據說河底原有石橋,被沖毀了,地名依舊叫“老橋”。馬嶺河下游的幾座石橋均修建于清朝中后期,之前黔西南地區通往兩廣,南有紅水河阻隔,通往省城,東有馬嶺河天險,人馬只好繞道馬別河上游的清水河,因為這一帶可涉水而過。最近一個例證是1935年紅軍長征經過興義西出云南,選擇的就是這個通道。 這樣看來,清水河鎮明清或更早的時候自然是一個重要通道,除了雨補魯和納央,雙橋河、章古、泥溪這些都是數百年的古寨,有古碑和家譜為證,只是文物部門從前重視不夠罷了。 夕陽西下,離開納央古寨,老趙揮揮手,我們戀戀不舍。“好古”豈是羅松一人,我竟有些挪不開腳步了。本打算浮光掠影地看一下,不料卻沉醉了一下午。 >>>更多美文:寫景美文

JJ118RBR5VERG18E


台中南屯Dyson v10舊換新推薦》
台中霧峰Dyson v6按鍵失靈維修推薦》 dyson吸塵器送修的流程是什麼?潔森工坊戴森吹風機修理滿意度高台中北屯戴森 v10吸塵器換電池推薦》 我該如何找到專業的dyson吸塵器維修服務?傑森工坊戴森掃地機維修頂級服務

arrow
arrow

    u79eh2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